close

前陣子在音樂團體班中有一個爸爸在上課打孩子的臉,只因為小朋友找不到和弦的位置……。

以致小朋友嚎啕大哭,結果課沒上完就被帶回家的事。

當然我的課程進行中,我不能追出去,只是我很訝異,因為這是第一次碰到這樣的事。


帶團體班也將近五年,我將學生與家長大約歸納以下幾大類:

學生有七大類型

1、樂在其中型:上課很快樂也很有成就感,這類的小朋友通常會學得比較久。

2、心不在焉型:上課東張西望,沒辦法專心,甚至一直注意其他的小朋友,最令人討厭的是

   還大聲地說:「下課了沒?」,眼睛一直看時鐘,結果大家都在看他……。

3、幼小懵懂型:家長在小孩年紀太小就帶來學音樂,眼神透露著純真,看起來是很可愛,但

 是理解力還不足,老師說什麼通常都不懂,這種孩子通常學完一期之後家長

  就會說:「老師,他還太小,我們等大一點再來!」

4、自high型:這種孩子比較少,但是會影響上課秩序,這類小朋友會在上課大笑,還會把自己

  的事大聲與大家分享,最麻煩的是會不在老師的指示下,自己猛彈鍵盤。

5、冷漠型:音樂課裡有許多項目是需要每位小朋友圍在老師身邊進行,比如歌唱及讀譜,就有

   小朋友說什麼都不過來跟大家一起,就只想坐在坐位上,或許是害羞吧!

6、頑皮型:這種小朋友是最危險的,我遇過會尖叫還會把椅子舉起來的,雖說有點搞笑,但有

       些家長很討厭,會帶自己的孩子轉出這個秩序不佳的班。之前也遇到小朋友頂我嘴,

   就因為我說他們很吵鬧,這一位小朋友竟指著我說:「老師妳最吵……」真是orz 。

7、自大型:這類的小朋友最近比較常見,通常是父母會音樂或者是哥哥姐姐先學,會在家裡先

   教他,以致於老師上課時,他就會大喊:「好簡單喔!我都會了!」


家長的部分也我分為七大類:

1、樂於配合型:我們最喜歡這種家長了,會跟孩子一起玩,也會耐心對待孩子。

2、觀望打量型:尤其在初學,家長不熟悉老師及整個課程,就用很奇怪的很神

   看著老師,似乎在衡量老師的能力,整節課都讓老師不自在!

3、不知所措型:這容易發生在爸爸身上,通常陪同的是媽媽,偶而換成爸爸來陪,

   爸爸會弄不清楚狀況,無法幫孩子的忙。

4、認真型:有的家長非常的認真抄筆記,把自己也當學生,學習精神值得讚許。

5、冷漠型:課程裡有時要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做律動,就有家長不做,讓孩子自

   己做,在一旁冷眼旁觀,我都會告訴且催眠自己是家長累了……。

6、壞脾氣型:就如我一開頭說的,會打孩子或大聲斥責,其實對孩子都是傷害,

  除了孩子會沒信心,另一方面是在眾多人面前讓孩子難堪,想必會留下陰影。

7、目中無人型:這是特例,在我還是新老師時,就遇到一個家長在下課時叫我

「喂喂…」,至於什麼事情我也忘了,但說話的語氣卻很令人難忘!


所以,當樂在其中的學生配上樂於配合的家長,這樣上課的氣氛會很好 ;
   
當頑皮型的學生及壞脾氣的家長出現,上課的秩序會大受影響 ; 

當心不在焉、幼小懵懂型的學生及觀望打量型的家長一來,通常續班的機會都不高 ; 

還有冷漠型及觀望打量型的家長在的話,看到他們的表情,就覺得很怪異!
   
  最窩心的是小朋友在教師節或耶誕節時會親手畫卡片給我,還有下課後就會來抱我

    的,都是很可愛的!


當然面對形形色色的學生及家長,我們仍要努力讓課程順利進行!

希望小朋友快樂地學習音樂而不是成為負擔或壓力!

也盼望家長在督促孩子的學習中,也適度鼓勵讚美小朋友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lh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