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走與藍調拼貼.jpg

最近看了兩部療癒人心的韓劇,分別是我的出走日記與我們的藍調。

 

 

我的出走日記.jpg

圖片來源:JtbC

本文會提到劇情及結局,未看過戲劇的朋友請斟酌閱讀

 

首先來說我的出走日記,三個姐弟妹與一個神秘男子的故事,

這一部有好多金句以及聽了點頭如搗蒜的台詞,

整體氛圍步調偏慢但不會想棄劇,

寫實日常的劇情,仔細看可體會到一些值得深思的話語。

 

三姐弟妹每早長時間的通勤到首爾上班,

有如我們一般人每天日復一日地在家與上班地點往返,

不論通勤時間長短,時間一久,其實是很單調疲乏的,

對面公司的繁瑣事與人際互動,不知不覺變得厭世,

甚至會產生自我懷疑與否定,

需要重新建立對自我的肯定,

如哥哥昌熙被爸爸質疑是過著沒有計畫的人生,

他覺得自己平凡,被女友分手,

後來還從公司離職自己創業,

經過陪伴母親與朋友走過人生最後一程,

最後終於找到自己人生事業努力的新方向。

 

妹妹美貞也常有一些厭世的話出現,

最後她也從惡性競爭的公司出走,

還與神秘男子具氏變成"崇拜CP",

她在前公司的出走同好會中準則中有幾個原則:

不假裝幸福,不假裝不幸,誠實面對自己。

不給予安慰,不給予建議。

這些原則讓我很有感觸。

 

出走其實就是解放的意思,

每當同好會聚會時,

可以真實說出自己的感受,

其他同伴靜靜地聽,

同好會的同伴都是實際陪伴且不評論的傾聽者,

這倒是個暢所欲言,抒發心情的好時機,

因為我們往往會在意他人的看法而無法說出真實的狀況,

在社群網站更是容易假裝幸福,

透過出走同好會這樣的方式,

或許能達到自我療癒的效果,

進而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與價值。

 

另外姐姐的勇敢追愛,酸甜交織,

母親的突然告別人世、結束疲勞束縛的一生,

爸爸後來對三姐弟妹說:一個人也沒關係,只要過得好就好 ,

你們都比我強,想必是對自我的評價與對子女的放手及祝福。

 

我們的藍調時光主海報.jpg

圖片來源: tvN

接下來是我們的藍調,

一開始看覺得有些像海岸村恰恰恰的調性,

後來發覺我們的藍調更著重在愛情、親情、友情多面向的仔細描繪,

來看看劇中呈現的愛、包容與和解。

 

集合強大卡司陣容與濟州島風景是一開始吸引我看的主因,

實際追劇後發覺是個14位主角賺人熱淚的感人戲劇,

 

首先我們來看古道熱腸的大姐恩喜,

遇到學生的初戀漢修再回到濟洲島,

漢修已婚,卻邀恩喜一同出遊,

出遊很浪漫,但竟發覺對方是要來借錢的,

後來讓她覺得像女傭的閨蜜也來找她,

又引發爭執,直到後來兩人和解,

這兩者讓恩喜終於明白不要對過去的心動有任何幻想,

真正的朋友要把心裡話說出來才不會有嫌隙。

 

第二組人是現代版羅密歐與茱麗葉,

兩個有仇的男人印權與浩息與他們未成年子女相戀的故事,

這裡更點出了未婚懷孕的議題,

這兩個男人見面總是劍拔弩張,

劇中細細表現出兩個未成年的少年闖禍後的不安與痛苦,

最後因為留下小生命讓兩家人和解,雨後天晴。

 

第三組是英玉與定俊,

神秘的海女與暖男船長的愛情組合,

讓大家誤會是水性楊花的海女英玉,

原來是有個有唐氏症的雙胞胎姐姐英希,

那些疑惑頓時獲得解答,

暖男船長定俊讓英玉了解英希對她的愛,

定俊因為愛,包容英玉的家庭處境,

還有他父母對英玉愛烏及烏的做為,

讓人感動與暖心。

 

第四組是東昔、玉冬與宣亞,

這對解不開心結的母子,

還有東昔從學生就喜歡的女孩宣亞,

在戲劇中總是有這麼個深情的男人,

在對方百轉千迴後,仍在原處等待對方的出現,

宣亞就是個讓人心疼的女人但又幸運遇到始終愛她的男人,

而東昔的媽媽玉冬為了生存又再嫁人為妾,

倍受委屈的東昔於是多年與媽媽關係冷漠,

最後兩人在漢拿山和解的過程很動人,

原來在大自然超脫洗禮下,

明白稍緃即逝的親情是多麼值得珍惜。

 

第五組是春禧與恩奇,

這一對祖孫的互動有溫馨也有無奈,

恩奇媽媽為了照顧爸爸車禍昏迷才把她送到濟洲島,

原本想瞞著奶奶春禧,

最終還是紙包不住火,

春禧還是知道了兒子的情況;

他們的片段中最感動的就是100個月亮的部分,

船長定俊在風雨中召集其他船隻在夜間開船打燈,

讓大人們陪著恩奇在高處看爸爸告訴她的100個月亮的故事,

在此許願,結果爸爸真的醒來了!

這一組除了親情的展現,還顯示出小聚落的溫情與力量!

 

一直以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這些話在我們困擾其中時有轉念的力量,

還有境隨心轉,相由心生,也強調由內而外影響之深遠,

在我們的藍調中,

漢拿山與100個月亮讓我感受心隨境轉的正能量,

不論是從大自然超脫領悟無須糾結執著過往的芥蒂,

還是有願就有力的希望之舉,

在這紛擾複雜的世界中,

願我們都能往正向努力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lh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