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張拼貼.jpg

今年的全國美術展,與去年相比,同樣精彩,

在不同類別的作品中,發覺了一些相似的創作理念,

而傳統技法融合創新風格、新媒體藝術關懷傳統議題,

在這次作品中也有出現。

 

網誌 色彩.jpg

這分別是油畫與版畫的作品,

上幅特別的是使用墨斗的方式表現勞動與作者所受的建築訓練,

以馬來西亞的色彩構築了這疏密相間的畫;

下幅作者用堆疊的方式來表現寂靜的海洋,

整體視覺效果有層次,

用色部分想必白色是代表白雲,藍色代表海。

 

網誌 孤獨.jpg

這分別為攝影與水彩的作品,

在創作理念中都有提到孤獨、孤寂,

在上方攝影作品中可感受到孤獨的姿態,且有不同面貌;

下方的水彩作品中指出要從孤寂中掙脫且好好活著,

畫面中的重疊與虛實感受到其複雜與不安。

 

網誌 真實自我.jpg

左上油畫與右方篆刻的作品都提到真實自我,

油畫中的女孩臉上象徵著平時人們不敢向世人展露的模樣,

因為我們總是向他人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

篆刻作品中則說在個人思想中保有自我,

表現真實的一刻。

 

網誌 油畫  特別.jpg

這兩幅都是油畫作品,

上面那一幅的黃色調吸引我的注意,

也讓我聯想到梵谷的作品 在阿爾的臥室,

不知創作者的靈感是否來自於此;

下一幅彷彿把牆上的花磚鑲入作品中,

那牆面的質感表現得徐徐如生。

 

網誌 創新.jpg

再來是特別及新穎的元素表現,

左邊的畫是菱形的形狀,

右上的攝影作品不規則排列,與其他不同,

右下的作品名稱是"看 ",

要表現現在人們都被監控與窺視的現象,

這麼多雙眼睛都在看著來突顯主題,

很特別的是雕塑類作品。

 

網誌 新媒體藝術.jpg

新媒體藝術類的作品,這一幅令我印象深刻,

用老街的色彩來做出AI音樂,

讓視覺轉為音樂來呈現創作概念,

也是新新媒體來關懷傳統議題的代表。

 

網誌 撫慰療癒.jpg

分別為水彩與雕塑的作品,

共同的作理念是述說創作是療愈與撫慰人心的過程,

藉由創作來平復心情、發覺美好之處,

可謂是心靈良藥。

 

網誌 水墨  現代.jpg

下面這一幅是水墨類作品的金牌獎,

現代感的畫風與題材,乍看之下並不像水墨畫,

右上那幅有很萌的狗,在雅緻的畫中增加童趣;

左上那幅以城市山水為題,

以都市建築為底,而山有如雲般分布其中。

 

網誌 融合自由風格.jpg

左邊的篆刻創作理念是自由風格,

邊款以幽默方式展現,在作品散發活發氣息,

右邊書法的創作理念說得很好,

傳承古典卻不局限,

透過精神感悟後,

重新思考形質的表現,

展現新價值,

很適合傳統類別的創作者去思考。

 

今年的全國美術展在創作理念上特別能有共鳴,

不管指創作是療癒的過程,真實展現自己的想法,

還有藉由作品來表現孤獨的樣子,

讓藝術充分表現創作者的自我情感與思想。

 

109年全國美術展展覽已於9/27結束,我們一起期待明年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lh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