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271.JPG

這一年來很喜歡看情緒管理及心理學相關的書籍 ,

跟大家推薦兩本好書,

第一本是拒絕的力量無限大,第二本是情緒勒索,

這兩本分別在講述當面對他人所求時,

所對我們造成的影響及因應之道。

 

首先來介紹拒絕的力量無限大這本書,

它主要敘述在面對他人的要求,

且我們不願意配合並想拒絕對方又難以開口時,

應該用什麼方式來拒絕,

比如找適合理由或暗示拖延…等等的方法,

讓自己全身而退又留給對方自尊與面子,

主要講的例子是朋友請求幫忙或職場上的命令,

屬於較多實際做為面向的討論,

與情緒勒索探討情感面向的部分較多剛好不同。

 

拒絕的力量無限大這本書的特點是舉了一些

古人及歐美名人運用智慧及幽默巧妙拒絕的例子,

還有就是有一章節還提到人生不能拒絕的事,

比如孝順、閱讀、為人處世的原則…等等,

是一本讀來輕鬆又有收獲的書。

 

第二本書是情緒勒索,

它主要在說當面對伴侶、親子、職場上所感受到的言語壓力,

包含貶低、引發我們的罪惡感及不安全感,

比如我是為你好、你怎麼忍心讓我失望、甚至是威脅等等,

種種讓人倍受痛苦的互動,屬於情感面的壓迫,

在本書中一步步分析對方使你痛苦的做法及

容易被情緒勒索的人是什麼類型,

最後教讀者如何擺脫及因應之道,

主要提到要提昇自我價值、建立情緒界線,

及用停、看、聽的策略。

 

情緒勒索這本書的特點是在提出因應之道時,

有許多信心喊話及書寫的練習,

不須承擔他人的情緒及去滿足他人

最後還強調建立自我價值的重要性並不是自私,

而是有意識地選擇我願意的,

並保護好自己的人生。

 

在這兩本書中也發現了在分析

為何不懂拒絕及為何容易被情緒勒索時,

所提到的有共同點就是自我認同與自我價值,

因為需要別人讚美得到認同,於是不小心就答應他人的要求,

因為自我價值感低落,所以需要滿足他人的要求來達到提昇,

還有就是來自童年被灌輸要聽話才是乖孩子,

以及父母、師長的權威文化,

社會對個人完美的期待,好還要更好!

 

在讀完這兩本書後,

會思考如何委婉拒絕不必要的邀約及不合理的要求,

另外在面對家人上司的言語或情緒壓力時,我學著放鬆自己,

表達自我的感受,並且不把對方的情緒攬在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anolhm16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